第三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举办哈工大管理学科两位教授做主旨报告

Image

  【哈工大(深圳)宣】(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 文/图)4月9日,第三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分论坛“数字赋能:高等教育现代化与城市治理现代化”在重庆顺利举行。此论坛是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了专家学者、相关教育部门负责人共250余人参会。

  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雷旭东,清华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孟庆国,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国发院社会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何艳玲,哈工大管理学院教授、《公共管理学报》主编米加宁,北京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执行院长沈体雁,哈工大深圳校区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孙涛,武汉大学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公共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兼联合召集人丁煌在会上作主旨报告。

  与会嘉宾聚焦高等教育数字化与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技术赋能城市治理等方面,为促进数字时代城市与高校的发展共生、创新共赢,加快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与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新思考与新路径。

  “所谓算力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就是大数据在国家治理能力方面的广泛应用”。米加宁在主旨报告《算力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以“物理空间”到“数字空间”的治理能力指出,算力是不同于工业化社会的独特的社会发展驱动力,并以问题数据化、数据算法化、算法平台化提出解决方案。

  孙涛在主旨报告《从思维到落地:城市全域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及其公共价值》中,以珠海横琴、深圳福田的城市治理实践为例,总结了全域智能治理(物业城市)的公共价值:在操作治理方面,以灵敏感应、快速识别、实时处置为主要特征,使公共服务生产在末端环节趋于敏捷;在组织治理方面,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进行调试优化,使城市公共服务供给的政企合作方式趋于敏捷;在科层治理方面,通过整合政府部门之间、政府与非政府之间的主体关系,形成敏捷-韧性城市基层治理网络。

  据悉,第58·59届中国高等教育博览会(简称“高博会”)首次采取两届联办,围绕教育数字化、素质教育、产教融合、就业育人等热点话题,举办了多场高水平学术会议论坛。“数字赋能:高等教育现代化与城市治理现代化”作为第三届中国城市与高校发展大会分论坛之一,与“协同创新:高等教育改革发展与城市竞争力提升”论坛同期举行。(编辑 向碧霞 审核 张惠屏)

1.jpg

米加宁作主旨报告《算力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

2.jpg

孙涛作主旨报告《城市全域治理的数字化转型及其公共价值》

Scroll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