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前沿讲堂:高层建筑风荷载特性与风振响应的等价非线性分析

Image

  高层建筑是解决人地矛盾的主要途径,具有量大面广、遍布世界和我国尤多的特点。随着建筑高度的增加,风荷载一般是水平控制性荷载,风致大幅超限、有感振动现象时有发生。报告人以风速-风压-风振一体化风洞试验结果为基础,从绕流场和荷载的角度揭示高层建筑发生大幅振动的原因,并对气动风荷载和自激风荷载特性及其数学模型的构建进行介绍。极值响应是结构抗风设计的核心参数,等于响应均方根和峰值因子的乘积。目前,基于线性随机振动理论的响应均方根的求解基本准确,但其理论解无法准确描述高层建筑涡激共振响应的峰值因子。鉴于此,报告人首先探讨了峰值因子经典理论解的适用范围,随后以风振响应的等价非线性分析为基础,对如何完备描述高层建筑涡激振动响应峰值因子理论解进行介绍。

  讲座人:杨庆山

  讲座时间:2023年 4月6 日 16:00

  讲座地点:L栋204室


个人简介:

图片2.png

  杨庆山,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博士生导师,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长期从事风工程、结构工程和地震工程领域的教学、科研和工程实践。先后主持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中日联合资助国际合作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风敏感基础设施抗风减灾基地”和“高性能风电设施及其高效运营国际合作基地”项目。主持完成了40余项重要体育场馆、机场、高层建筑等的风洞试验和膜结构工程设计及布达拉宫等古建的健康监测项目。主持制定屋盖结构风荷载规范一部,以第一作者出版专著3部,发表论文300余篇(其中SCI/EI 200余篇)。

Scroll to Top